学院新闻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王明元赴西藏开展闽藏科技特派员协作

作者:   时间:2023-09-26   点击数:

“感谢来自厦门的科技特派员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帮助我们当地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外地来我们这的专家们都要经历高原反应,但他们一点都不在意,只想着怎么帮助我们,非常感动他们愿意来!”“西藏的风总是很粗狂,但这里的人朴实无华,王明元副教授等科技特派员不远万里奉献给人民的大爱值得我们学习敬佩!”这是西藏昌都市受益的农民们对包括华侨大学王明元副教授在内的首批闽藏协作科技特派员的高度肯定。

9月11日-9月21日,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和昌都市科技局组织的首批闽藏协作科技特派员赶赴西藏,我院教师王明元副教授正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前往西藏昌都市开展果树科技服务。

王明元副教授于2008年自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被华侨大学引进成为化工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系教师,凭借出色的工作,他获评厦门市高层次人才、福建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获得泉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现为国家良种(香蕉)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团队专家及福建省现代农业(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他指导的学生科创团队连续两年获得“互联网+ ”竞赛全国铜奖、福建省金奖,他以自己的工作投入和科研能力为师生树立了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闽藏科技协作交流,全面推进昌都市“三区一高地”建设,作为国家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团队专家的王明元副教授不辞劳苦,克服高原反应先后走访左贡县东坝乡、中林卡乡、旺达镇、绕金乡、扎玉镇、东达山等地,深入产业一线,调研左贡县野生果树种质资源、葡萄、核桃油加工,开展系列农林技术服务,为推动当地优势产业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供技术支持,王明元副教授心系“三农”事业的情怀、扎实工作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当地人民无比动容。

对果树产业存在的问题,王明元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专业所学,在果树种质资源保护、葡萄栽培管理、水果采后加工与左贡乡村振兴等领域提出了多项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切实可行的举措。科技特派员在藏的科技服务工作得到左贡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领导的好评,同时也得到左贡县媒体的报道。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