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博士研究生陈标奇在INT.J.NANOMED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17-03-09   点击数:

我院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陈标奇在导师陈爱政教授的指导下,在生物可降解复合支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Investigation of silk fibroin nanoparticle-decorated poly(l-lactic acid) composite scaffolds for osteoblast growth and differentiation”为题于2017年3月正式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SCI工程一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 2017, 12: 1877–1890)。

说明: 6OZKIBD3~K3EW5O40JFA[FE

丝素蛋白(silk fibroin, SF)是一种天然纤维高分子蛋白质聚合物,其具有优良的生物安全性、生物可降解性和良好的细胞亲和力,在功能性膜材、组织工程支架、药物递送体系等多方面表现出极大的应用潜力,目前针对SF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开发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基于此,本文通过超临界流体强制分散溶液法制备了球形度好、粒径均一的SF纳米粒,并将其分散悬浮于NH4HCO3(致孔剂)和聚乳酸(poly-L-lactide,PLLA)的二氯甲烷与二氧六环混合溶剂中,然后采用超临界相转化技术制备出微纳孔与大多空兼备,空洞贯穿性良好且表面形貌粗糙的SF-PLLA复合支架,体外实验表明SF-PLLA复合支架利于成骨细胞粘附和生长,并能促进成骨细胞分化,有望用于骨组织缺损修复。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570974, U1605225, 31470927)及国家海洋公益性项目(201505029)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dovepress.com/articles.php?article_id=31752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