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博士研究生卢珂宇在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17-03-09   点击数:

我院林毅课题组2016级博士研究生卢珂宇及硕士研究生古宇清、刘肖萍在导师林毅教授和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UMKC)余小强教授共同指导下,在Cry蛋白杀虫机理方面取得初步进展。相关成果以“Possible insecticidal mechanisms mediated by immune response related Cry-binding proteins in the midgut juice ofPlutella xylostellaandSpodoptera exigua”为题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SCI一区,DOI: 10.1021/acs.jafc.6b05769)。

苏云金芽胞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简称Bt)伴随芽孢形成过程在菌体内产生蛋白质性质的晶体(伴胞晶体,其中的蛋白称为伴孢晶体蛋白,包括Cry和Cyt)。不少Cry蛋白被证实对一些重要的农林卫生害虫具有特异的杀虫活性,对非靶标生物相当安全。因此,Bt制剂成为迄今最成功的微生物杀虫剂,转cry基因抗虫农作物在全球范围大面积种植。然而,Bt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受制于两大难题:一方面,害虫抗性发展使现有Bt制剂或转cry基因抗虫农作物逐渐失效;另一方面,仍然有不少重要害虫因缺乏相应高效的Cry蛋白无法实现有效的友好防治。深入研究Cry杀虫的分子过程,揭开Cry杀虫过程的全貌,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两大难题的理论基础。

目前对Cry杀虫过程的基本认识为:伴孢晶体被害虫取食后,先在中肠碱性环境下发生溶解释放出Cry蛋白原,随后被中肠蛋白酶处理后激活,之后与中肠刷状缘膜微囊(BBMV)上的结合蛋白(受体)发生结合形成寡聚体,在BBMV膜上造成孔洞,破坏了细胞渗透平衡,导致害虫死亡。其中,Cry与受体的识别结合是杀虫过程最为关键的环节。

论文作者团队提出从Cry非受体结合蛋白的新角度,研究Cry杀虫的分子过程。在克隆表达Cry蛋白活性区的基础上,采用Protein Pull-down、LC-MS/MS、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技术手段,从小菜蛾和甜菜夜蛾中肠内的液体中,发现了能够与Cry1Ab1结合的一些蛋白,包括胰蛋白酶和昆虫免疫反应通路关键蛋白,提出了昆虫先天免疫反应介导的Cry杀虫机理新假说。

研究工作主要得到了华侨大学中青年教师科技创新资助计划(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jafc.6b05769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