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祝京旭院士莅临我院讲学交流

作者:   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202289日上午,祝京旭院士受邀做客化工学院讲堂,作了题为《科学研究的原则与方法》的学术报告。祝院士从科学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关系出发,提出个人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响应社会需求;谈到科研的初衷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得到做科研的启示:不懈的努力(有效地工作),不间断地思考(独立思考),不要忘记初衷(科研服务于社会);谈到基础科研与应用科研时,他认为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辅相成,促成了科研的开发。祝院士还介绍了其部分研究成果,既有科研前沿的战略高度,又能应用到实际生活造福人类。祝院士的报告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鼓励大家不偷懒、想问题,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讲座期间,祝院士与参会的师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师生们从中受益匪浅。报告由化工学院院长周树锋教授主持,化工学院副院长陈爱政及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共一百余人参加。



据悉,祝京旭院士于1982年本科毕业清华大学化工系,于1988年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化工博士学位,曾任荷兰壳牌公司研究员,现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杰出教授、加拿大皇家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祝院士是世界著名化学工程专家,在颗粒学领域的科研成就为国际化工界所公认,在其数个分支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获专利50多项,其中环保型微纳米颗粒喷涂技术平台、干法制药及包衣技术平台、高效颗粒流化床污水处理技术平台等,已应用到实际工业过程中,并有近十位毕业生在国内外创业。发表文章500余篇,培养硕博研究生200余名、博士后60余名,包括20余名教授、三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十余位创业者。曾荣获国内杰出青年、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获得加拿大化工学会终身最高成就奖、加拿大职业工程师协会勋章、美国化工协会颗粒学最高成就奖、加拿大安省总理优秀科研奖、加拿大华人杰出成就奖等多项顶级奖项,并被载入加拿大名人录。发起建立全球华人化工学者学会并任会长,已成功举行13届年会,积极促进了华人学者间的广泛交流。!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