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招生

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线下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资源与环境)

作者:   时间:2023-03-27   点击数:


根据《华侨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华大研〔20232号)的文件要求,结合化工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线下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 适用范围

本细则适用于入围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资源与环境研究生复试的所有考生。

二、 招生指标及复试基本分数线

1、招生指标

学位类别

专业名称及代码

拟录取指标

学术学位硕士

环境科学与工程(0830

17

学术学位硕士

生物学(0710

16

专业学位硕士

资源与环境(0857

12

2、复试基本分数线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参照国家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执行。

一志愿考生名单详见附件1

三、 调剂

1、调剂申请条件

初试成绩(含总分和单科)达到国家线;须在同一学科门类里申请调剂(前两位代码一致),不得跨门类调剂;考生统考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其中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科目,数学一、数学二视为相同科目。

2、调剂申请程序

待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开放后,本单位将发布调剂通知,调剂生自主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报名,学院在审核考生相关信息后将通过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需在2小时内进行系统确认,超时未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本单位调剂。

3、调剂系统开通时间:2023年4600:00-16:00

考生资格审查

1、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 2023年43日上午9:00-11:00

调剂志愿考生:2023年410日上午8:30-11:30,下午2:30-4:30

2、地点

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化工学院四楼会议室E4-410

3、材料清单

1)《诚信复试承诺书》,需手写签名,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和复试试题安全保密。

2)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华侨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往届考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初试准考证。

6)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考生相关证明材料。

7)本科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8)个人简历(仅限1A4纸,内容不限)。

请将封面(附件4)及以上纸质材料按序排列后,使用凤尾夹固定后提交。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五、复试

复试采用现场考核方式。考生经学院报备后,凭借手机短信或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自学校正大门入校。入校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11类新冠感染相关症状的考生,应先自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要第一时间如实主动报告学院。

1、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43日下午2:30

调剂志愿复试时间:411日下午13:30

面试地点: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具体地点资格审查时另行通知)

2、复试内容

1)外语水平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英语口语能力;文献阅读与中英文翻译。请考生提前准备2-3分钟英文自我介绍。

2)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专业知识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化学与监测评价

环境监测、专业综合知识

水处理工程

环境工程学、专业综合知识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生物学

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专业综合知识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酶学与绿色制造

资源与环境

环境工程

环境工程学、专业综合知识

3)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主要考核考生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权重及总成绩确定

1)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权重,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其中初试英语考试为英语二,所调剂专业初试科目为英语一时,以英语二初试分*0.9计算;其他情况不予折算。

3)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设置: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的权重为40%

4)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满分为100分。

5)关于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每位成员对每个考生按百分制独立评分。在所有评分中,取平均值作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单有效期三个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附件5)。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未进行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五、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各专业分批次按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2、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网站(https://hgxy.hqu.edu.cn/zsxx/ssyjszs.htm),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

3、复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六、其他

1、诚信考试。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机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考生禁止将手机等具有通讯功能和记录功能的电子设备带入复试考场,违反者直接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3、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校将视情况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学院联系方式:0592-6162296

5、本实施细则,由化工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一志愿复试名单(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pdf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考核表.pdf

        附件4:资格审查封面.doc

        附件5:体检表.pdf





化工学院致线下复试考生的一封信

各位考生:

你好!首先,祝贺你进入华侨大学化工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程序!我们欢迎你的到来并衷心预祝你复试成功!闽南目前正值雨季,请备好雨具。如果你是外地考生,在往返我校的途中注意安全,并预祝你在复试中取得佳绩。现提供以下交通及食宿信息以供参考。

1、乘飞机到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步行至公交车站,乘公交车到“县后站”下车,再转1号、6号快速公交车BRT到“华侨大学站”下车;乘飞机到T4航站楼,乘坐1号、6号快速公交车BRT到“华侨大学站”下车或从机场坐出租车到集美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车费35元左右。

2、乘火车到厦门火车站后,乘坐1号线快速公交车BRT,至“华侨大学站”下车即可。

3、乘火车到厦门北后,从北站出站口步行至BRT公交车站,乘坐快1号、6号、7号线快速公交车BRT,至“华侨大学站”下车即可。

4、住宿请于正规平台联系学校周边的宾馆或校内招待所。校内招待所咨询电话0592-6165888

5、校内凤翔餐厅、凤华餐厅、凤林餐厅、凤竹餐厅、紫荆第一餐厅、紫荆第二餐厅、紫荆第三餐厅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付款用餐。

祝愿你身体健康!旅途愉快!一切顺利!

华侨大学化工学院

2023年327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