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信息 > 本科招生 > 正文

化工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报考指南

作者: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学院介绍◢

华侨大学化工学院始于1964年开办的化工系,迄今已有59年的办学历史。

★学院拥有国家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下设生物化工、生物材料与制药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及环境化工4个博士研究方向;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工业催化、应用化学、生物化工、制药工程6个硕士研究方向);国务院侨办重点学科:生物化工。

★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

★2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下设环境化学与监测评价、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3个研究方向);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酶学与绿色智造3个研究方向)。

★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福建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主干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福建省重点学科。

★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等三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均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华盛顿协议》的“国际实质等效”。

★生物工程专业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按四个专业招收本科学生: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

学院拥有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生物医用材料闽台科技合作基地、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工业废水生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市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等多个省、市级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汇聚了一批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具有科研潜力的教学科研人员,现有教职工138人,其中专任教师110人,教授34人,副教授51人,博士生导师19人。

学院拥有一批具有学术声誉高的领军人才,其中:

★院士1人、双聘院士2人;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

★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

★福建省“百人计划”2人;

★福建省“外专百人计划”2人;

★国家高端外国专家2人;

★闽江学者2人;

★厦门市双百计划3人。

学院面向全国和境外招生,面向境内通过全国高考本科一批或提前批招生,面向境外通过两校(与暨南大学)联招、参加教育部的全国联招或单独招生。目前全日制在校生约1600人。

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创新研究,成果显著:

★5年来共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峡联合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

★福建省重大、重点、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60余项;

★服务地方企事业合作横向课题100余项;

★厅级、校级及其它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

★累计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

★发表的论文被SCI、EI收录500余篇;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获授权100余项;

★获福建省、厦门市及泉州市科学技术奖10余项;

学院的国际交流包括与国(境)外高校合作办学、互派交换生,邀请专家来访交流合作,派出教师参加学科主流国际会议、到国外名校访学进修等,目前学院还致力于组建中外联合实验室、申报中外合作项目等工作。

近五年来累计邀请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等20余名国(境)外专家来访讲学交流。并与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D安德森癌症中心等成功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交流关系。

2022年11月,我院承办全国生物医用复合材料学术年会;2019年至今,我院每年连续成功举办福建省化工、环境、生物类研究生论坛。

专业特色◢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符合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标准,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期检查,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旨在培养国际化的化学工业及相关领域生产与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或技术管理人才。

学院与上市公司中怡国际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人才培养协议,长期和我国台湾地区、美国的多所高校开展学生交换和人才培养。专业学生在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中表现活跃,拥有专门教师指导团队,每年都能获得全国一等奖或二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成功举办了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华南赛区决赛以及第十一届泛珠三角(“9+2”)化工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制药工程专业,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制药工程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旨在培养国际性的制药领域人才,学院与各大药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江苏豪森集团每年到校招聘,结合专业特点,打造专业团队,学生近年来参加“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每年都能获得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与制药工程专业自成立以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涌现出院士、省部级干部、上市公司董事长等突出人物,广大毕业生在各行各业中也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人类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环境工程专业,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工程专业于2018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符合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标准,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福建省高效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在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监测评价等领域具有一定的特色,具有“水处理工程甲级设计证书”,水处理工程设计业绩、环境规划与评价业绩在全省排列前茅。本专业旨在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毕业生能从事环保工程设计与运营管理、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以及相关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院与美国及我国台湾地区多所大学实行交换和联合培养本、硕学生;与龙净环保、中科院城环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课外活动丰富,并注重与专业融合,培育实践育人精品。参加全国科技竞赛活动,获国家二等奖、福建省银奖等以上奖励。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升学、出国、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得到大多数用人单位的肯定,正逐步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环保行业的中坚力量。

▊生物工程专业,四年制,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工程专业是生物学和工程学相互交叉的新工科专业,2020年入选福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所属学科为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9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海外留学经历。与台湾及欧美一些知名高校建立了广泛联系。生物工程专业以国家发展战略生物经济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厦门市生物新医药百亿产业链、海峡经济区现代化新兴产业发展对生物工程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扎根厦门,立足福建,辐射周边省市,面向海内外及港澳台地区,充分发挥校企对接、多平台联动的教学优势,将人才培养融入区域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综合型、应用型生物工程专业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属于理论与应用紧密结合的综合交叉学科,毕业学生具有广泛的知识背景,既适合于在生物相关企业(生物制药企业、生物食品加工、生物材料生产、生物环境修复、生物化学品制备)从事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工程设计及检验分析的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本专业保研、考研比率高,学生也有不少出国深造的机会,每年都有十余名学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党团学工作◢

学院党委坚持主旋律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致力于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导学院工会服务教师发展,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致力专业和思政、党建同向同行,推进“化育良工”试点改革”,构建“学生党员大讲堂”+“青年说”+“话工场”等线上线下立体多层次的思政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成效显著。

近五年,学院党委获得“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8年学院被授予福建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化工教工支部获得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环境教工支部、生物教工支部获得福建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学院工会荣获“模范教工小家 ”等荣誉称号,学院团委多次获得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学院以“良工”为“导向”,教师以“化育”为“己任”,紧密结合工程教育认证三大理念,构建了融合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和服务学习为一体的多样化培养模式和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有效的延伸第一课堂,拓展第二课堂。依托化工学院科创基地,开展“萤火虫之光”科技节,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化工设计竞赛等学科专业赛事,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基础,用心孵化项目,用优秀的项目成果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互联网+大赛、新能源创新设计大赛等,以赛促练,有效的丰富了学生的综合素质,2022年我院3支学生团队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银奖、第八届福建省“互联网+”大赛金奖和铜奖。与专业融合,树立服务学习理念,培育实践育人精品,化工学院守护红树林志愿服务队荣获中国首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四届福建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福建省高校优秀环保社团等称号,实现实践育人目标。

学子互动

1.化工学院各专业毕业生毕业以后一般都去什么类型企业工作呢?

化工学院学子毕业以后有较多同学选择继续深造,每年有近20%的学生在毕业以后留在境内高校读研,约5%的同学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在读研高校选择上,大多选择相关专业国内顶级高校。例如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大多选择前往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环境工程专业大多选择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等;生物工程专业大多选择厦门大学、江南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如选择毕业后直接就业,多数同学选择在福建省内选择就业单位,厦门市主要就业选择地。此外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也是主要的就业去向。在职业选择方面,大部分同学选择在本专业进行工作,其中不乏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国企,也有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优秀私营企业。此外,选择在教育行业、考取公务员的同学也在毕业生中占有较大比例。

2.报考化工学院的专业有何优势?

化工学院目前本科专业为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四个专业。其中,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等三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且均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华盛顿协议》的“国际实质等效”,体现了学院国内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培养质量。另外,学院还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福建省生物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工业废水生化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等平台等省级科研平台也为学院教学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3.学好化工学院相关专业需要具备哪些学科背景知识?

化工学院目前拥有的四个专业均为工科专业,要求同学们要有较为扎实的数学功底。此外,化学、生物等理科专业的基础也在大学专业的学习中有较大的影响。

就业去向

升学

就业

浙江大学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复旦大学

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

中山大学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

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武汉大学

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

四川大学

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

天津大学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哈尔滨工业大学

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

山东大学

厦门生物医药港

西安交通大学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海洋大学

辉瑞(中国)药业有限公司

厦门大学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大连理工大学

一阳生集团有限公司

东南大学

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

华东理工大学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

中国药科大学

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工业大学

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大学

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大学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华侨大学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校友风采

柯佳雄,1984届,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司令员

江绍毅,1984届,美国华盛顿大学化工系“波音”讲席教授。

陈嘉平,1988届,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

黄永聪,1988届,Oxford Construction Pty Ltd, PSR Crown Finance Pty Ltd, CEO

陈秉辉,1988届,教授、博导,曾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系主任

龙东辉,2004届,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教授、博导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