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院杨素萍教授主持的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时间:2019-09-24   点击数:

2019922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在天津组织召开了由我院杨素萍教授牵头承担的2015年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海藻寡糖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农用系列产品开发(201505026)”项目验收会。

项目首席杨素萍教授对项目执行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验收组专家对项目完成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质询,对项目所取得丰富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全部目标任务,达到考核指标要求,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评为优秀!

 

 杨素萍教授向验收专家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总经费1006万,自实施以来,华侨大学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集美大学、福建三炬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亚热带园艺植物研究中心等6家单位通力合作,开发出了新功能的海藻寡糖及其系列产品,包括海藻寡糖土壤修复剂、海藻寡糖海水专用水质修复剂、海藻寡糖果蔬保鲜剂、海藻寡糖水产品保鲜剂、海藻寡糖设施蔬菜抗病诱导剂、海藻寡糖保健食品与化妆品等13种产品,并进行示范了应用,从而实现了海藻资源的多元化、高值化利用,解决了相关行业对新技术、新产品的需求。项目典型成果是“一步法”微生物酶解龙须菜,实现了龙须菜海藻寡糖的绿色规模化生产;项目利用自主专利技术研制开发出的内置阵列光源的海洋光合细菌规模化光生物反应器,解决了行业上光生物反应器不能蒸汽灭菌和光合细菌趋光贴壁难题,并开发出一种新型高效除氮的海水养殖水体专用水质修复剂;阐明了蜈蚣藻寡糖诱导植物抗病机制,开发出了一种新型安全无公害的生防制剂。专家组最后在总结会上希望项目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能得到更广泛应用,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做出贡献。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