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博士研究生王颖在Biofabrication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我院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所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颖在导师陈爱政教授和哈佛医学院Y. Shrike Zhang教授的指导下,利用海藻酸盐在体外构建可注射型血管化微纤维用于微创原位再生新生血管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Endothelialized microrods for minimally invasive in situ neovascularization”为题近期在线发表于Biofabrication(中科院工程一区,当前影响因子7.236)。

近年来,“自下而上”模块化组织工程的发展及体外构建具有特定结构和功能的微组织得到了迅速发展,如何利用基于微载体的模块化微组织进行体外构建微血管并利用其可注射性避免手术创伤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随着微纳生物制造技术和生物材料的发展,微流控技术在制备具有多级结构的组织工程支架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基于此,该研究通过微流控液滴融合技术及离子交联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在内包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的海藻酸/明胶微液滴和氯化钙微液滴融合的同时,在受限空间内使液滴迅速固化成短棒状,并利用后期明胶不同的固定程度控制细胞的迁移和生长,在短纤维内部形成具有中空结构的细胞层,从而模拟血管的结构和功能,并在体外和动物体内实验进行了初步的验证。

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 U1605225, 31570974,和31800794)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58-5090/ab47eb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