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招生

化工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根据《关于印发《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华大研〔2022〕4号)的文件要求,结合化工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一是安全性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公平性原则。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三是科学性原则。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录质量。

二、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根据我单位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经研究决定,我单位的复试最低分数线如下:

学位

类型

学科门类(专业)

或专业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备注

学术型

化学工程与技术

 273

  38

  57


学术型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90

  39

  59


学术型

环境科学与工程

 273

  38

  57


专业型

材料与化工

 273

  38

  57


三、调剂

调剂申请条件:初试成绩(含总分和单科)达到国家线;一志愿专业与申请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里进行(前两位代码一致),不得跨门类调剂;本科专业与申请调剂专业相近;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其中英语一、英语二视为相同科目,数学一、数学二视为相同科目。

调剂申请程序:待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系统开放后,本单位将发布调剂通知,调剂生自主至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报名,学院在审核考生相关信息后将通过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调剂至材料与化工专硕的学生填报系统时请注明研究方向(化学工艺、环境化工、生物化工)。

、复试

1.考生资格审查

入围复试的考生需于将以下材料扫描件整合到考试复试资格审查(附件1)中后生成pdf文件,以报考专业+报考研究方向+姓名命名后发送至邮箱sunxb@hqu.edu.cn

(1)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2)身份证件(包括正、反面)

(3)准考证

(4)毕业证书(应届生提交学生证)

(5)教育部学历注册电子备案表(往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

(6)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考生相关证明材料

(7)《2022年报考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3)

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8)本科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9)不能提供部分材料的情况说明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一律不予复试、录取。

2.复试时间、平台、内容

(1)复试平台

受疫情影响,今年复试统一采用学信网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软件腾讯会议。考生需提前在双机位设备都安装上述软件(含备用软件)并熟练操作,具体操作流程可查看《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学生端》及《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2)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时间安排:

学位类型

学科门类(专业)或专业学位名称

复试时间

学术型

化学工程与技术

3月27日9:00

学术型

环境科学与工程

3月27日9:00

学术型

微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月27日9:00

专业型

材料与化工

3月27日9:00

(如复试时间有调整,另行短信通知)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待调剂系统开放后另行通知

(3)复试内容

分为外语水平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3大块。

a.外语水平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英语口语能力;文献阅读与中英文翻译。

b.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知识;创新精神和能力;本专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运用本学科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c.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行为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权重及总成绩确定

(1)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复试成绩×复试权重,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2)其中初试英语考试为英语二,所调剂专业初试科目为英语一时,以英语二初试分*0.9计算。

(3)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设置: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的权重为40%。

(4)复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满分为100分。

(5)关于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每位成员对每个考生按百分制独立评分。在所有评分中,取平均值作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方法

严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合其面试表现,必要时与其毕业院校(工作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对每一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进行严格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报考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我校今年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资质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单有效期三个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zs.hqu.edu.cn常用下载栏下载)。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未进行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各专业在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第一志愿考生后,其他考生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将公布在学院主页,请参加复试的考生随时留意。

复试不合格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其他

1、诚信考试。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机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3、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我校将视情况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学院联系方式:0592-6162296,sunxb@hqu.edu.cn

5、本实施细则,由化工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考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doc

 附件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情况考核表.pdf 

 附件4:体检表.pdf 

 附件5: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操作手册-学生端.docx

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40.htm

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华侨大学研究生院 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3/2438.htm

华侨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问题解答 https://yjszs.hqu.edu.cn/info/1014/2620.htm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