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规范实验操作,共筑安全长城 化工学院举办研究生安全教育培训

作者:   时间:2023-03-15   点击数:

为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规范实验操作,结合专业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筑实验室安全长城,314日下午,化工学院举办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员及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化工学院副院长洪俊明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琴出席活动并做安全培训动员。她以“重要、重视、重点、重担”为关键词,要求研究生要加强安全意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是科研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要高度重视安全隐患排查,结合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关注重点危险源,要性命相托共同承接安全重担,才能守护华园一方平安。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科科长金翊老师结合学校具体安全事故案例,从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教学科研活动安全准入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入解读《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着重强调了实验项目风险分析及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的重要性。她还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的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并由危废收集处理单位“壹码通”的工程师介绍危废管理小程序的使用方法。

培训会上,洪俊明副院长感谢华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并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他希望研究生们通过学院后续安排的系列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

化工学院一直有重视实验室安全的良好传统,结合隐患排查不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与演练,将实验室安全操作纳入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先后出台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和《化工学院借用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在组织学习《华侨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基础上,试行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分量化考核办法》,将实验室安全作为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