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华侨大学第九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10   点击数:


11月7日下午,由校人事处、我院和先进碳转化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化工、环境与生物多学科融合”为主题的华侨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九场于F1-302翻转教室举行。我院陈雪琴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主办单位的9名青年学者受邀参与本次活动,同时线上会议也有12名青年教师全程参与。与会人员围绕学术沙龙主题,对“跨学科交叉合作”、“科研项目申请经验”、“研究生培养心得”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陈雪琴书记首先对参与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青年学者们表示欢迎。她指出,青年教师的思想和创新能力正处在一个活跃和旺盛的阶段,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平台,推动化工、环境与生物多学科在“碳中和”领域的深度交叉融合,助力学校“碳中和”技术相关学科方向的发展。

随后,我院詹国武教授简要阐述了CO2加氢催化剂纳米工程、反应机理及工业应用的研究进展。他以自身的科研方向出发,阐述了目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并鼓励各位青年教师,能够将自身的科研方向与碳中和相结合,申请项目做科研的同时也能够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我院赵应伟副研究员介绍了有机合成医药中间体的心得,提出了实验室小试到工业放大应用的普遍性的难点和痛点。例如,需要延长工艺操作时间,涉及大量物料的转移,还需要考虑热量传递、反应速率监测等化学工程问题,进而解决放大生产的工艺问题。

我院吕碧洪教授介绍了工业废气CO2的有效捕集,并且通过构建催化剂将捕集的CO2进行资源化利用。同时她也提到关于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途径的研究,预测其碳排放、废水、废气排放的情况,并为企业制定相关指导方案。

我院张学勤教授在电化学储能材料和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相关领域进行了简单介绍。例如从海藻当中提取多糖并将其降解为寡糖,由于其具有丰富的生物活性,在许多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价值。此外还介绍了从麒麟菜提取卡拉胶,从海带中提取褐藻胶,利用其凝胶性和成膜性质,进而研发胶囊及其工业应用。

我院江伟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制备手性药物中间体、天然产物和高附加值化学品等工作,并指出生物质材料的资源化利用,是实现“双碳”的有效技术途径。此外他还结合集美区政府的校企合作政策,鼓励各位青年教师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

先进碳转化技术研究院陆黎明研究员分析了目前的动物饲料市场状况,豆粕是我国重要动物饲料原料,近年来,大豆进口量居高不下,价格持续上涨,养殖成本不断攀升。他指出“碳中和”对动物饲料产业链具有深远的影响,利用低碳资源开发新型饲料原料或添加剂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先进碳转化技术研究院张亮亮研究员提出开发天然植物高附加值产品和相关衍生物符合国家碳中和及绿色制造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要分享了植物丹宁的开发与利用,植物丹宁的主要原料五倍子大量依靠进口(属于“卡脖子”领域),其丹宁含量达到50%以上。丹宁加工成的单宁酸在一些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例如啤酒的澄清剂,饲料添加剂等。

此外,来自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的王秋祥和张俊玉老师也根据自身的科研课题,提出了利用原位电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等高端仪器设备对材料表征、反应过程实时检测,助力深入研究反应特性及催化剂材料的构效关系原理。其中,王秋祥老师主要分享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的丰富功能;张俊玉老师则介绍了液体环境原位透射电镜技术的应用。两位老师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与在座的青年老师加强合作,增进学院老师对分析测试中心仪器的认识,充分发挥学校仪器设备在碳中和课题研究过程中的最大效益。

此次学术沙龙的圆满举办不仅深化了青年教师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理解,还有利于学术研究成果的积极转化,更是针对全球碳排放、碳利用等生态治理的积极思考。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