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作者: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公布了2022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我校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经过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入校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顺利通过本次认证,有效期6年。

化工学院在专业建设的过程中,立足学校定位、面向国家需求、对标国际标准,以“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为引领,实施全方位专业综合改革,以专业认证范式为标准审视和改进教学活动,全面推进专业内涵建设。自制药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和保障措施,多次组织专业教师系统学习工程认证的OBE理念,深入开展校内自评,聘请知名专家来学院进行指导,从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院领导带队深入系和教研室、实验室进行多轮检查指导,对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目标达成分析与评价、试卷资料、实践课程材料等教学过程资料提出系统的改进举措,推动建立基于学生学习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确保认证工作的有序推进,使认证理念得到不断强化和充分落实。

经持续的改进和优化,学院于2019年底提交制药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并顺利获得受理。2021年3月正式向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提交了专业自评报告,通过化工制药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审核,同年5月底接受了工程认证专家组的进校考察。在进校现场考查期间,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教学资料、专业教师、学生、支撑环境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严格考察,并给出反馈意见和评估初步结论。

制药工程专业是化工学院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2021年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2022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后,本专业达到《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表明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工程认证专家们的认可,专业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制药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对有效落实学校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对提升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国际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和制药工程专业均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并都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表示,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进程,坚守产出评价机制底线要求,完善质量跟踪与反馈机制,加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发展和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学院将持续推进工科专业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从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等三个方面着手,主动对标《华盛顿协议》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修订培养目标、重组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改革、明晰教师责任、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条件保障,着力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