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化工学院2022年“化育良工”院长思政课堂开讲

作者: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为培养学生的专业认识,深化专业建设,提高思政供给能力,进一步细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化工学院2022年“化育良工”院长思政课堂于近日陆续开讲。

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及实现路径

化工学院副院长荆国华教授,以《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及实现路径》为题,为2020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讲院长思政课。

荆老师从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及重大意义、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挑战及路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研究进展等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我国在碳中和碳达峰主动作为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我国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早立志,早成长

化工学院院长周树锋教授,以《早立志,早成长》为题,为2019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讲院长思政课。

2019级同学正处于“就业”、“考研”、“考公”的选择与准备期,疫情给考研和就业增加了更多挑战。周院长在讲座中,结合自己的奋斗经历,帮助同学们梳理分析了这几年就业与升学形势,引导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早一步立下自己的凌云志,奋发向上,艰苦奋斗,积极进取,将自己的志向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联系在一起,实现人生追求。

化工工程伦理与化学工程师职业道德

化工学院副院长陈爱政教授,以《化工工程伦理与化学工程师职业道德》为题,为2021级大类招生本科生开讲院长思政课。

陈爱政老师围绕化学工程师应具备的工程伦理和工程道德,厘清了化工安全类别,结合高校和社会上的不同案例,剖析化工伦理危机,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职业敏感度和敬畏心,加强化工安全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自觉性。

据悉,作为“化育良工”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化工学院每学期举办院长思政课,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工作侧重点,院领导结合自身科学研究范畴设计思政主题,学生以主动报名形式参加讲座,既是对思政课程的专业特色补充,又是对课程思政的深入延展。在院长思政课上,院领导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希望同学们坚守专业底线,提升职业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将工程伦理融入于日常,锻造工程师基本素质,成为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的国之工匠。同学们纷纷表示院长思政课拓宽了自己的专业视野,对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更加清晰了。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化育良工”院长思政课上,院领导对化工学子提出了成长要求,希望大家早立志、立大志,在前进征程上汲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匠心人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铺路架桥、添砖加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