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活动

研究生活动

化工学院“风华讲坛”第二十一讲开讲----No Safety Know Pain,Know safety No pain

作者:   时间:2019-09-06   点击数:

为加强2019级研究生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科研实验习惯,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化工学院于2019年9月3日上午在教学楼E4-201召开题为“研究生成长系列之——No Safety Know Pain,Know safety No pain”的实验室安全讲座。化工学院副院长、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陈爱政教授作为主讲,研究生秘书江芳彬老师主持,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陈爱政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现有的高精尖设备,鼓励同学们在注意安全、遵守规范的前提下积极做实验,充分发挥实验仪器的价值,培养动手能力和科研意识。随后陈教授进入正题,为同学们介绍了近年来全国高校中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助理的叔丁基锂烧伤事故、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与人员伤亡让同学们对实验事故有了清楚的了解。接着陈爱政教授分析了实验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指出,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实验人员操作不当,而根本原因在于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的缺乏。陈教授提醒同学们在进入实验室之前要先进行实验室安全考试并在实验过程中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从研一开始就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就能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最后,陈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并共同学习了国内外先进实验室的管理制度。

此次讲座为即将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的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有利于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

图为陈爱政教授为同学们介绍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事宜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