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化工学院2021-2022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评审会

作者:周峰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于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制创新与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和长效机制探索等重点主题教育,2021年9月26日,化工学院2021-2022学年党支部立项活动线上评审会顺利举行。化工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及支部书记出席了本次评审会。

化工学院党委下设的20个党支部,通过独立申报或共建申报,共提交18项立项申请,实现了党支部立项的全覆盖。各支部结合立项活动工作探索积累的经验,以改进创新模式和打造优质活动为导向,结合专业特色,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展了多种多样各具特色的支部立项活动。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团队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分享交流会、视频拍摄记录并制作“微党课”、网络宣传等形式再次系统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并将学习成效转化实践,提升文化活力,增强团队凝聚力。

环境教工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技术中心第一党支部以结对共建为载体,掀开“以共建促交流,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的新篇章。具体实施方案包括签订一份共建协议、召开一席党建座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专题党课、参与一次学术研讨、组织一场羽毛球赛、进行一次志愿活动等。

行政教工党支部以党的性质和宗旨为项目背景,决定制作支部成员政治生日赠送书籍以及开展走访学习活动,打造服务型教工党支部。

化工教工党支部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于此,化工教工党支部开展《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师树德,学生立德》的立项活动。

生物教工党支部拥有浓厚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氛围,也具有较强的一流课程建设能力。生物教工党支部在党建方面具有较好的氛围,活动内容丰富。将党的先进指导思想融入到课程建设的意愿强烈,但是“党建+业务,一起动起来”具体的融合形式和实施方法需要进一步探讨。因此,该支部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为进一步提升党课的知识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课入脑、入心、入情、入景,将党课形式多样化:体验式党课,学习、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情景式党课:通过角色扮演、旁白叙述、PPT演讲等形式还原历史场景、再现人物故事;座谈式党课:通过座谈讨论,为积极分子和党员在现阶段存在的各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并在后期进行思考总结,切实为大家提供帮助,解决大家的难题,起到预期效果。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开展“榜样在身边,为民办实事”支部立项活动,利用学院纵向支部建设体系,开展高年级党员学习材料共享、与低年级学习困难同学结对子帮扶、线上学习生活小导师,邀请推免成功党员、国奖获得者开展“学霸在身边”学习经验分享会等活动,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本科生第七党支部立项活动以支教为主,还包含义卖捐款、节日活动、捐赠图书电脑等服务活动。自2010年开始,志愿服务队在校领导,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各位党支部的成员以及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已经走过了九个年头,在为曙光小学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的同时,成为大学生党员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平台。

本科生第八党支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为引导师生提高环保意识和防范意识,理性认识疫情,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做好防护,本次活动支部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专业特长,围绕此次疫情当中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其他医疗物资的科学、正确处理,主办“疫”过天晴,别具匠心--环保设计大赛,以支部为起点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建设中,倡导提升自身环境保护素养,在生活以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党和国家环保政策的理解。

研究生第二、第四党支部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更加深刻,开展观影活动以及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期望党员同志们通过电影观看和有奖竞答活动的参与,更加直观地了解党史,切实体会到建党的艰辛,从而加强爱国主义,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发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和干事科研的积极性,并在实际科研工作开展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为深入学习党史,将其化为力量,结合实际情况,线上线下结合开展支部“党史每日一学”打卡活动、支部“每月党史小课堂”活动、支部“百年党史闯关”活动。

最后,各位党委委员对自己联系支部立项项目进行点评,肯定了各支部工作。党委书记陈雪琴同志对此次立项评审进行总结,肯定了各支部申报的项目有思考有亮点有特色。对各支部能结合专业建设,结合疫情防控,结合建党百年,结合立德树人开展立项表示赞许。希望各支部能扛起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阶段,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敢于提要求、压责任,以"支部立项"为载体,探索新形势下支部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支部七个有力,建设有执行力的战斗堡垒!

据悉,化工学院已经连续第五年围绕“化育良工”开展组织育人支部立项申报活动,各党支部针对学院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设计立项活动推进解决,所在之处,党旗飘扬,实现了教学相长、共同成长。2021年“以化育良工铸牢师生成长共同体”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示范项目。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2300
版权所有 1996-2009 华侨大学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